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真风口”还是“伪需求”:电子烟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9-10-16 16:11:27 来源:项城网 编辑:

10月13日,由开源创新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源创投”)主办的主题为“‘真风口’还是‘伪需求’:电子烟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投资者活动在天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多名行业从业人员和相关领域投资方就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制造基地,集中了约全球90%的电子烟生产产能,但生产的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因此到2018年我国电子烟零售额仅为51.52亿元。今年初始,电子烟在国内一时间“火”了起来,成为投资人和创业者关注的焦点。与会嘉宾表示,电子烟市场无比广阔,不论是以“戒烟”“替烟”为主要卖点,看重存量转换,吸引老烟民的电子烟品牌;或是以“新潮生活方式”为宣传点,有意激发新的增量,瞄准新烟民市场的电子烟品牌,都有着充足的发展空间。从国际市场的烟民数量、电子烟的用户增速来看,电子烟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

与会嘉宾表示,高速的增长并不能表明电子烟已经处在了真正的“风口”,监管与舆论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是电子烟发展的重大挑战。目前,国内缺乏关于电子烟的生产标准,这种情况导致国内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份额被进口电子烟占去,无论从产品力度还是品牌形象,国产电子烟品牌都无法与国外电子烟品牌相匹敌;此外,对于电子烟的归类也未明确,若电子烟被列为烟草制品,那么电子烟的营销方式和渠道将会全面缩减,对行业的发展有着直接且显著的影响。

与会嘉宾表示,目前国家关于电子烟的相关标准和监管政策正在制定中,随着国内电子烟行业逐渐步入正规化,而此前“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发展状态也将得到严管,野蛮生长的状态将很快结束。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