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网络婚恋平台诈骗防范治理研讨会 专家学者呼吁群防共治
2019-09-19 20:39:48 来源:新众网 编辑:

9月19日,百合佳缘集团在秦皇岛举办了一场“网络婚恋平台诈骗防范治理研讨会”。特邀来自公安、法学界和新闻媒体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有效防范以“杀猪盘”为代表的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和广泛的探讨,以期最大程度保障用户交友安全。

会议现场图

会议上,公安部刑侦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处表示,据公安部反诈分析监控数据显示,网络诈骗的占比持续上升,尤其是网络交友投资类诈骗,我们俗称成的“杀猪盘”诈骗最为突出,在该类案件中诈骗分子通过婚恋网站,社交APP,精心选择有经济实力的人,以谈恋爱的手段获取信任,进行诈骗,涉案金额达几万元,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由于犯罪成本低,犯罪分子手段专业,多藏于中缅边境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所以这类犯罪案子打击难度非常大。公安部对此类犯罪高度重视,实时研究此类案件的变化趋势,并在全国打击治理网络犯罪方面,将“杀猪盘”诈骗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今年以来公安部相继组织了打击中缅电信网络诈骗专案,并多次派出工作组赴东南亚国家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执法合作,都将“杀猪盘”当作打击重点,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百合佳缘集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7月间,百合佳缘集团旗下世纪佳缘APP收到的涉及侵财类诈骗案件举报共1482例,其中受害用户年龄在28-37岁的共808例,占比为54.5%,其中男性受害者比例也不低,占比达到了46%。而各类犯罪嫌疑人多以“赌博网站漏洞”、拥有“内部投资途径”、“资金周转困难”等为借口,在取得受害人情感上的信任后,先以小利为诱饵,伺机实施大金额的诈骗活动。

“正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们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主动行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维护每一位用户、每一位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不受侵害。”百合佳缘集团公关总监董世彪说。“根据目前公司掌握的相关数据信息,使我们意识到直面‘杀猪盘’问题已刻不容缓。因此,我们特意诚邀各方专家学者,与我们一起共同商议如何破解目前的困境与问题。”百合佳缘集团公关总监董世彪介绍说:“在网络安全防范和监控上,我们会以防骗指南入口、弹窗式等形式进行多类防诈骗内容的提示,以及在用户设置中设有常驻的安全交友提示等众多防范提醒举措。”

“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显示,2019年上半年月均投诉量24702件,其中有效投诉占81%,无效投诉占19%。投诉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虽然建立了包括电话客服、在线排查、支付团队等人工24小时轮值审核团队,但效果并不理想。”董世彪介绍说:“同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提到,犯罪分子无一例外的都将受害者在第一时间引导到微信、QQ等第三方平台实施诈骗行为,这也给婚恋交友平台的监管、调查和取证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难度。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

与会专家建议互联网企业要在不断加强技术保障风险、风险控制能力的同时,完善内部风险预警系统,尽可能地将风险降到最低,也要在提供新产品和新服务时针对性地对用户进行宣传,提高用户风险防范意识,并且注重外部联动,继续加强警企合作,促进婚恋交友行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百合佳缘针对杀猪盘骗局在全行业率先向全社会公布对自的自省自治,不断出台防范打击杀猪盘骗局的举措,并针对杀猪盘骗局在业内率先召开有警方参加的高端研讨会,这充分彰显了百合佳缘作为业内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心系用户的高尚情怀。百合佳缘防范打击杀猪盘犯罪的决心和努力必将对打造婚恋交友行业风向标,引领全行业健康发展产生极为重要的深远意义。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