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非遗网成功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论坛
2019-09-18 17:16:29 来源:项城网 编辑:

0合影.JPG

2019年9月12日-13日,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论坛在铁岭如意湖宾馆如意礼堂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举办了本届“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论坛”,本届论坛由铁岭外研传媒有限公司(非遗网)主办,铁岭文旅集团协办。

本届高峰论坛以“非遗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口号是“非遗保护、中国实践”。论坛目的是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探索非遗与教育科技融合之路,探索非遗产业化发展之路,探索非遗与知识产权共进之路、非遗与一带一路同行之路、非遗与中华思想融合之路。

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及嘉宾有:丝绸之路非遗保护与传承志愿者协会首席顾问任公伟教授;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先中;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总裁、新贝加尔(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杨晓锐;阿联酋辽宁商会执行会长刘丽庭;铁岭市副市长杜妍;铁岭市委常委、铁岭市宣传部部长冯智;铁岭文旅广电局局长孙献儒;铁岭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玉福;铁岭商业局副局长张静;铁岭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杨雨和;铁岭文旅集团董事长张凛;铁岭市侨联副主席李佳音;盘索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礼浩先生等100余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在论坛开幕前,进行了威风锣鼓、舞龙舞狮、朝鲜族农乐舞、民族舞、旗袍秀等表演,进行了剪纸、撕纸、手指画、拂尘等非遗互动展示,并品尝了相关的非遗食品。

1威风锣鼓.JPG

威风锣鼓表演

2-1舞龙1.JPG

2-2舞龙2.JPG

2-3舞龙3.JPG

舞龙舞狮表演

3-1农乐舞1.JPG

3-2农乐舞2.JPG

朝鲜族农乐舞表演

4民族舞1.JPG

民族舞表演

5-1旗袍秀1.JPG

5-2旗袍秀2.JPG

旗袍秀表演

6剪纸.JPG

剪纸展示

7撕纸2.JPG

撕纸展示

8指画.JPG

手指画展示

9拂尘.JPG

拂尘展示

上午9时10分,本届论坛正式开幕。主持人介绍了参加本届论坛的领导及嘉宾及会议议程。本次论坛共有四项议程:分别是开幕式、论坛演讲、签约以及讨论。

首先铁岭市副市长杜妍致辞,杜市长介绍了铁岭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非遗项目及非遗传承人情况,向来参加本届论坛的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各位嘉宾能够给铁岭非遗事业的发展献言献策。最后,杜市长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10杜妍.JPG

铁岭市副市长杜妍致辞

杜市长致辞结束后,铁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智宣布: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论坛开幕。

11冯智.JPG

铁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智宣布论坛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五位嘉宾做了论坛的主题演讲。演讲的嘉宾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教育专业常务委员会冯午生,题目是:非遗与教育融合发展之路。抚顺琥珀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陈焕升,题目是:非遗文创之路。北京海中知识产权董事长黄贤涛,题目是:非遗与知识产权共进之路。非遗网创始人、中榛阁榛子炒制技艺传承人高山,题目是:非遗产业发展之路。丝路非遗保护与传承志愿者协会顾问任公伟。题目是:非遗与一带一路同行之路。

13冯武生 (2).JPG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教育专业常务委员会冯午生演讲

14陈焕升.JPG

抚顺琥珀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陈焕升演讲

15黄贤涛.JPG

北京海中知识产权董事长黄贤涛演讲

16高山.JPG

非遗网创始人、中榛阁榛子炒制技艺传承人高山演讲

17任公伟.JPG

丝路非遗保护与传承志愿者协会顾问任公伟演讲

上午11时: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先中、新贝加尔(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杨晓锐、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焕升分别与非遗网创始人高山就合作意向进行了签约。

18签约1.JPG

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先中与非遗网创始人高山签约

19签约2.JPG

新贝加尔(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杨晓锐与非遗网创始人高山签约

20签约3.JPG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焕升分别与非遗网创始人高山签约

签约仪式结束后,非遗网创始人高山主持了圆桌研讨会,讨论的主题是:非遗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参加讨论的嘉宾有:农乐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永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教育专业常务委员会冯午生,核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韩志耀,辽瓷代表性传承人孙天舒。

21圆桌大场面.JPG

圆桌研讨会

23金礼浩圆桌.JPG

农乐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永浩发言

24冯武生圆桌.JPG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教育专业常务委员会冯午生发言

25韩志耀圆桌.JPG

核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韩志耀发言

26孙天舒圆桌.JPG

辽瓷代表性传承人孙天舒发言

下午13时30分,在如意湖宾馆一楼圆桌会议室,进行了非遗产业发展座谈会。

27下午研讨会大图.JPG

研讨会3.JPG

研讨会4.JPG

研讨会5.JPG

研讨会6.JPG

研讨会7.JPG

研讨会8.JPG

研讨会9.JPG

研讨会10.JPG

研讨会11.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结束后,参加本届论坛的领导及嘉宾参观了非遗网及莲花湖湿地公园,本届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论坛圆满结束。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