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宜信财富:“蔚来”已来,互联网造车受青睐
2019-08-21 17:32:18 来源:项城网 编辑:

据宜信财富了解,蔚来汽车开盘每股报价6.26美元,整体估值约64.13亿美元,这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蔚来汽车内部对其未来五年的市盈率目标定为10倍。也就是说,按照蔚来汽车在IPO路演当中的估值要价,蔚来汽车需要在2023年达到8-10亿美元的净利润。

蔚来汽车杭州NIO house

伴随蔚来汽车上市的是大众又惊又喜的情绪。

喜的是,参照成立已经15年的特斯拉,其一年营收将近118亿美元,虽然头顶高悬随时可能现金链断裂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其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目前市值超过600亿美元,超过了福特,紧逼通用。据金融数据提供商FactSet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目前的股价对应2018年调整后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为271倍。相比之下,福特、通用股价对应2018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分别不到7倍、6倍。

特斯拉这家2003年创立,2008年才推出首款车型的车企,无论从市值还是产品上,都已经被拿来和传统汽车业的巨头们相比较了。人们期待迎接这个汽车行业变革者将带来的巨大变革,以及未来可能带来的丰厚利润。蔚来汽车这样被称为“国内特斯拉”的企业,也同样被寄予这样的期待。

2018年6月,北京国际电动车技术展交会上展出

惊的是,与特斯拉一样,蔚来汽车目前也处于巨额亏损之中。主要是因为前期投入巨大,车辆交付还处在爬坡阶段。造车太烧钱,面对巨大的资金消耗和量产交付的产能瓶颈,如何持续经营?

毋庸置疑的是,新能源产业正在日益推动全球产业格局和日常生活发展深刻变化。电动智能的互联网汽车是新能源产业变革的必然产物,也是汽车产业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汽车制造产业正在酝酿一场重大技术革命,以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开发代替传统燃油汽车。在这个大趋势下,资本不愿意缺席。

什么是互联网造车?为什么受到资本青睐?

电动智能的互联网汽车,与传统内燃汽车最大的不同是发动机。产品结构的不同,决定了它的颠覆性。

首先,传统汽车竞争全部是在发动机层面。在这方面,而中国的汽车厂商并不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因此,中国汽车厂商生产的成品汽车进不了中高端领域。但电动汽车行业抹平了这个差异,因为每个发动机几乎是一样的。电动汽车本身的零部件更为简单,维修大多只需要定时更新软件就可以。

在生产和销售模式上,互联网汽车的模式也将改变传统的汽车后市场。像蔚来汽车采取的是直产直销,这与传统汽车生产和销售分离的模式不同。也就是说,蔚来汽车既是主机厂商,也是4S店和售后服务方。

因此,电动汽车生产技术和销售及服务模式的创新,使其能以全新的方式渗透线下市场,直接就能进入主流汽车市场。

而且,电动智能的互联网汽车背后是巨大的数字经济想象空间。不仅是有车辆运行相关数据,而且像蔚来汽车未来还可能会把无人驾驶、音乐、云及线下服务等结合起来。而且,也会极大推动这个领域金融服务的创新。

2018中国(广州)国际新能源、节能及智能汽车展览会

在出行领域重点布局的愉悦资本就介绍过对汽车行业投资的看法。愉悦资本把出行领域归为“大产业”,其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分析:像出行、金融、房地产几乎是所有国家占GDP最大的三个产业;同时,这些产业还具备产业链长,存在很大价值拓展空间的特点。中国汽车产业还在成长过程中,像这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又面临技术飞速发展和产业加速变革交织在一起的领域,投资更容易获得大的成功。

新能源汽车因其单价高、边际利润高,受到资本青睐。

由“出行教父”之称的李斌发起创立的蔚来汽车一出生就自带光环。2014年11月,由易车网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京东CEO刘强东等人联合发起创立的蔚来汽车,在其成立之初就获得了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豪华天团”的投资。后面还陆续获得百度资本、红杉、联想集团、华平、IDG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

蔚来汽车目前融资累计已经超过160亿元。本次IPO也拥有超豪华承销商阵容: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美银美林、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瑞银证券和WR Securities。

-02-

计划在2021年前,以每年一款的速度推出三款新品

蔚来汽车是国内第一个将互联网造车概念落地的车企。2017年12月16日,蔚来ES8纯电动SUV国内正式上市,新车共推两款车型,售价44.8万~54.8万元。蔚来计划在2021年之前,以每年一款的速度陆续推出三款新品。

与特斯拉类似,在规模交付之前,蔚来汽车选择上市。

来看看蔚来汽车目前的情况:

据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目前融资累计已经超过160亿元,三年亏损109亿元。

易车网董事长兼CEO和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解释是,目前蔚来汽车还在投入阶段,这种预亏更应该看成是投资。

以投资额和亏损额推算,蔚来汽车目前账面结余超过50亿元。

钱用到了哪里?投入方面,据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的大部分资金都用到了研发和销售上,其次是门店成本。

根据上市文件披露,目前,蔚来在全国范围内已有8家蔚来中心正式营业,53家服务网点投入运营,预计年底之前建立60-80家换电站,并增设400-500台移动充电车。

蔚来EP9

量产是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普遍难题。虽然电动智能的互联网汽车与共享单车不同,并非是靠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来最终决定行业地位。但量产,仍然是检验造车新势力的生死线。

汽车行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行业,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大众品牌,在销量没有达到一定数量级前,基本都是亏钱。而量产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互联网造车企业目前都需要解决的难题。

对于互联网造车,不管是自己建工厂还是找传统车企代工,最大的难关是生产线。与代工厂合作打造流水线较缓慢,后续修改设计和制造也显得较为困难。而自建工厂打造一条完整的自有生产线,时间紧迫。加之在国内汽车制造资质难获取,也是互联网企业造车企业面临的一个障碍。

目前,蔚来汽车是与江淮汽车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打造包括蔚来品牌首款汽车在内的一条完整产线。此条产线最为重要的功能则是蔚来汽车全铝车身的制造。(江淮: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厂商。)

从公开的信息可以看到,蔚来在主要零部件上都选择了主流的供应商,而且以合资企业为主。除了外购之外,蔚来的一些关键部件也自己开发生产。比如电机电控、电池pack,还有车内仪表、HUD等显示系统。

上海 蔚来汽车

据蔚来汽车官方数据,截至今年3月31号前,蔚来共申请获得2732项专利,并有3款车型正处于研发阶段。其中,蔚来计划2018年底开始生产第二款量产车ES6,并在2019年上半年进行交付。到2020年,蔚来将会推出全新轿车ET7,并将在蔚来的上海自建厂进行生产。

2018年6月23日,蔚来汽车首个成都体验馆,

市民在体验蔚来即将交付的首款新能源量产车ES8

蔚来汽车也在招股书中也表示,蔚来汽车将会自建厂。第二款车ES6将延续与江淮的代工合作模式,而位于上海的自建厂预计将在2020年投入使用。

显然,这是一个长线投资的领域。需要的是动辄几百亿的资金支持。而且,其发展曲线,不可能如共享单车那样快。

“我们尽数成熟市场(比如美股)老一代汽车行业相关上市公司,造车商与服务商几乎各占半壁江山,两者的客户价值挖掘逻辑泾渭分明,而以蔚来为代表的新一代车企,毫无疑问是站在成熟制造产业链肩上、同时又最受益于互联网和新科技进步的新经济代表。

蔚来们的上市只是其漫长融资进程的延续,其估值故事和成长逻辑未来仍将不断进化,大家普遍关心的量产上正轨也许只是其估值中枢稳定下来的第一步,其价值更多的想象空间来自于未来长尾效应的充分释放。”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李默丹评价。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表示:“‘新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高精尖科技的发展,更需要有耐心的、长期的投资来支持。同时,由于行业壁垒、信息壁垒都很高,对这一类的投资更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母基金仍是投资者参与其中的最好方式。”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