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楚雄火把节,彝人古镇两日文化之旅
2019-08-07 18:14:55 来源:项城网 编辑:

今年火把节期间,有幸到云南出差,据说火把节是彝族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云南各地都有过火把节的习俗,其中以楚雄州最为盛大,于是决定到楚雄彝人古镇此体验一番。

彝人古镇位于云南楚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距离昆明约170公里,坐高铁1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彝人古镇距离楚雄火车站大约七公里,打车10分钟,交通非常便利。

彝人古镇是一个开放式古镇,不收门票。

抵达古镇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住宿问题,火把节期间,因为游客较多,住宿最好提前预定。

如果对住宿条件要求高的朋友,可以选择彝人古镇大酒店、建华大酒店,这类酒店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如果想住民宿,可以选择豁了院子(楚雄迹墨九间房),这是一个四合院风格的中国式酒店,院内四周鲜花和绿植环绕,院外小溪流淌;如果对住宿没有特殊要求,那就很好解决了,在彝人古镇的古风驿站里,有当地人开的各式各样的民宿客栈,看自己心情,随便找哪家都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住的问题解决之后,接下来就是逛和吃。

沿着古镇主干道一直往里走,会看到街中央有很多摊位,售卖当地特色物品;道路两边云集了特色小吃、彝族服装饰品店、土特产店等。若每家店都挨个逛,半天时间是要有的,体力也是要有的。

主干道沿线贯穿了土司府、毕摩文化广场、庙会广场、韩国风情街、德江城等景点,无论你是在此欣赏风光、品尝特色美食还是接受文化洗礼,这些景点都值得逗留片刻。

彝人古镇毕摩文化广场

彝人古镇主干道相对热闹,若喜欢清静,可从主干道两侧小街穿行,蜿蜒曲折的小桥流水,古色古香的民俗建筑和极具市井气息的商铺,如画一般的景致,足以让人沉醉其中。

彝人古镇清明河畔,小桥流水,如画一般

关于吃,整个古镇均匀散布着各种小吃摊和饭店,所以不同担心吃的问题。云南菜、傣家菜、烧烤、火锅、各种特色小吃随处可见。

手抓饭走一发

松针宴走一发

来到云南,米线是必吃食物之一,但是想吃米线,最好是在早上,因为当地人一般是把米线作为早餐,所以中午和晚上古镇上很多饭店都不卖米线,不过除了米线之外,还可以选择品尝像撒撇、泡鲁达、干巴等光听名字根本想象不出是什么东西的当地特色美食。

撒撇,传说中云南地区的“黑暗料理”之一

干巴,其实就是牛肉

所以建议是早上吃米线,中午吃云南菜,晚上再来点小吃或者烧烤,这一天就完美了。

夜晚,古镇随处可见的烧烤摊,哈喇子……

都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如果旅行光是逛和吃,那未免也太过肤浅,旅行最重要意义不在于看见了新的风景,而是用新的眼光认识自己和了解世界。

在彝人古镇的彝人部落,恰是丰富认知的好去处,这里展示了彝族原生态市井文化、建筑文化、村落文化、服饰文化、歌舞文化还有祭祀文化等。在这里可以深入了解浓郁的彝族风俗习惯,感受中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彝人部落大牌楼

彝人部落内的彝家公社,据店员介绍,这里的服饰都是绣娘自己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所以绝无雷同。

彝人部落的歌舞民俗表演将彝族婚嫁等的风俗融入其中,能够直观感受到彝乡千年的婚嫁传统,表演结束之后,会对彝家婚俗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且记忆深刻。

傍晚时分,彝人部落里的彝乡恋歌已经准备就绪,彝乡恋歌是一项以“天天长街宴、夜夜火把节”为主题的彝族原生态歌舞伴餐类旅游产品。通俗的讲就是可以边吃饭边观看彝族歌舞表演,在这里能够品尝到据说是云南最高规格的宴席“八大碗”。都说吃遍云南特色菜,不如彝家八大碗,彝乡恋歌值得打卡。

彝乡恋歌,边吃边看啦

彝乡恋歌用餐完毕,天色已黑,这时可以参加毕摩广场举行的祭火大典,彝族人民围绕篝火载歌载舞,作为游客很容易被这种轻松的氛围带动感染,有兴趣的可以上前跟彝族人民手拉手,共同起舞,这可以说是很好的解压方式了。

祭火大典,拉手跳舞啦

祭火典礼完了之后,就是最激动人心的火把狂欢活动,这时毕摩会为到场的游客祈福点火,毕摩是在彝族地区最受彝族人民最尊敬的长者,在彝族人民的心目中,毕摩是整个彝族社会中的知识分子,是彝族文化的维护者和传播者。有想体验点火仪式的朋友,这时可以跟着毕摩共同点火,只不过需要收费。

火把狂欢

彝人部落的各项活动基本在晚上十点左右就全部结束,如果还是觉得不过瘾,可以到古镇的酒吧一条街继续High,古镇夜晚的灯光昏暗朦胧,你喝或者不喝,小酒馆儿就在那里,你听或者不听,驻场歌手就在那里,消不消费没关系,来了就好。

酒吧街,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夜晚的古镇是热闹的,在古镇游荡一天,感受到了人群聚集时的激情四射,也想看看古镇人群退去后的另一番景象。

感受一个小镇,最好是一个人,慢慢地走,尽管经过第一天的狂浪,身体十分疲惫,但还是决定第二天早起独自去感受古镇的清晨。

清晨的古镇,安静惬意

清晨的小镇,放松了警惕后的睡颜,抛弃了热闹繁华的重彩,似醒非醒中,小镇有一丝清明,它的表情自然而真实,素面朝天,未曾来得及修饰,心里也未设防。你的脚步可以轻轻松松靠近它,感受它。

慢慢地,阳光倾泻下来,亮得刺眼,那些云层和尘埃仿佛都已不见,小镇的树、河流、房屋,向着阳光的一面,亮晶晶地,散发出干净、清澈的气息。店铺关闭,路上行人稀少,听得见自己鞋底在地面敲击发出的清脆声音。

清晨的古镇,火把节期间天天下雨,终于看到了带有一丝蓝天的古镇

渐渐地店铺开门了,最热闹的就是早餐店,这时古镇上几乎每家店铺都有卖米线的,平时八九点才苏醒的胃,在弥漫的米线的香味中,六点就开始咕咕叫,来一碗米线,这一趟的云南之旅也就结束了。现在想起,仍然回味悠长……

早晨是吃米线的最佳时间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