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融国安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融资租赁 新兴行业的幸福与烦恼
2019-06-25 13:29:05 来源:项城网 编辑: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服务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融资租赁行业。如今,融资租赁正从鲜为人知的新业务,发展成为金融服务业的生力军。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家租赁企业诞生。融资租赁是连接实体产业、金融业的桥梁,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融资租赁尽管起步稍晚,但发展后劲十足,近年来,在助力实体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融资租赁业在迎来了发展春天的同时,也需特别谨防其迅速扩张所带来的行业风险。

我国现代融资租赁行业发轫于1980年,在改革开放初期,从积极引进外资的角度,成立了一批外资租赁公司,已走过30余年发展历程。但行业的真正起步却是在2005年,及至2007年,行业才步入发展的快车道。随着我国政府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逐渐拓宽了融资渠道,融资租赁注册企业数量、业务规模都得到了较大幅度提升。

融资租赁业作为连接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纽带,通过产融结合的形式起着“助推器”的作用。从融资租赁发展的历史看,其与设备制造业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现代融资租赁产生于二战后。当时的美国工业面临转型,导致设备融资需求旺盛,但是,由于大批需要设备融资的中小型企业达不到银行的信贷条件,一种新的可以弥补传统银行融资方式不足的行业—融资租赁业便应运而生,自此,融资租赁迅速在美英等国家开展起来,并逐渐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贷款的信贷方式。

虽然,融资租赁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依然面临着三大发展瓶颈,主要集中在资金、风险、还有人才三方面。在三大瓶颈中,资金来源问题是困扰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融资问题是租赁公司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虽然目前融资渠道较多,但眼下各公司仍以传统的银行保理授信为主,融资渠道比较单一,此外,目前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还面临诸多风险,比如关于承租人尽职调查的问题,存在着不能取得全面、真实的信息的问题。尤其是对承租人民间借贷的规模、对外担保的规模等摸不清,摸不透。虽然银行征信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并不完整和全面。呼吁在尚未建立统一的融资租赁协会之前,各租赁公司可以探索建立信息沟通机制。

在面临困境的同时,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新兴行业,融资租赁业面临巨大是发展机遇,从日前召开的融资租赁行业研讨会上表示,融资租赁目前已成为信贷、基金、证券、信托之外的第五大融资工具,近年来,融资租赁业在我国快速兴起,成为发展最为迅猛、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融资租赁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投融界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融资租赁才刚刚起步,是金融交易平台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促进行业持续发展,国家也应在监管环境、行业准入、运行、推出机制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及时跟上,积极鼓励融资租赁公司敢于创新,发挥优势。相信,随着国家积极鼓励引导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在融资租赁业取得发展春天的同时,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拓展。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