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英国女王大学的研究显示,筛查青光眼可以挽救中国300万年的失明
2019-05-23 09:06:42 来源: 中国金融商报网 编辑:

英国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全名: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中国提供青光眼的筛查,在减少失明人数的同时,亦具有极高的成本效益。这项新发现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青光眼医疗保健的未来。

研究人员透露,全国性的筛查如何在长期内节省政府资金,并揭示了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挽救300万年的失明。

青光眼是全球不可逆性失明的主要原因,影响全球6430万人。这种疾病与人类衰老有关,因此随着人口老龄化,全球换青光眼的人数正在迅速增加。高效治疗,包括滴眼液,激光和切口手术,已被证明可以大大降低失明的风险。然而,治疗必须尽早进行,而在中国等中等收入国家,需要此类治疗的人群中,只有大约10%获得了治疗。

英国女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心的唐建军博士解释道:“研究结果表示, 从长远来看,在中国进行国家青光眼筛查规划可以节省政府的资金,因为它会减少对资源的需求,否则大量人民将会遭受到完全可以避免的视力丧失。

青光眼在其早期阶段几乎是毫无症状,这意味着除非进行筛查计划,否则很少有患者在早期, 亦是治疗最有效期时被发现,尤其是在资源匮乏的地区。 直到现在,这种筛查还没有被认为是具有成本效益的状,部分原因在于,推广工作的花费很高,最终失明的风险更低,而且几乎所有以前的研究工作都在富裕的国家完成。

鉴于中国青光眼患者的比例过高——占全球青光眼失明患者的三分之一——英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始评估中国青光眼筛查项目的成本效益。该研究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Lancet Global Health)杂志上,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明确的证据,即在中国农村和城市进行青光眼筛查可以在预防失明的同时亦节省金钱。

研究发现,通过在农村和城市实施筛查计划,中国有4.34亿50岁及以上人口,可以避免近300万年的失明。该研究还强调了那些接受早期诊断的人生活质量的提高。

来自英国女王大学的内森·康登教授(Professor Nathan Congdon)他还是奥比斯国际研究中心(Orbis International)主任,说到:“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这种疾病的看法,从被动地等待病人寻求治疗(往往为时已晚),而演变到积极主动地向社区伸出援手,在失明之前就发现患上青光眼症状。”

唐博士补充说:“我们的研究显示,中国的国家筛查项目对患者和政府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我们希望这项研究将能够为未来的医疗政策提供参考。”

这项新颖的研究以其意想不到的结果,将能成为全球资源匮乏地区管理青光眼的潜在改变者。

这项研究由英国女王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奥比斯国际合作完成。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