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康美药业聚焦主业:释放核心竞争力 扩大中药饮片领先地位
2019-05-15 14:57:04 来源: 中国金融商报网 编辑:

A股年报披露季已过,市场关注的焦点少不了上市公司的财务及经营情况变化,而康美药业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国内中医药乃至医药板块的龙头,康美药业因在2018年年报中就前期会计差错更正而走到了“聚光灯”下。

但事实上,在市场多数人不甚了解的中医药行业,康美药业真正实力则是有目共睹,其不仅是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同时还通过自身的创新研发推动了中药饮片的产业升级。而随着中药饮片监管从业,行业集中化趋势显现,康美药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中医药企业存货的真正意义

从市场关注康美药业2018年年报的角度来看,公司2017年度财务数据的重述是重中之重,一方面是货币资金多计,另一方面则是存货少计。其中关于存货,康美药业在年报中描述称,由于公司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少计6.41亿元;存货少计195.4亿元;在建工程少计6.32亿元。而截至2018年年报,康美药业账上存货余额还有342.09亿元,约占总资产的45%。

由于2018年上市公司因存货计提出现业绩变脸的案例不再少数,不少投资者认为存货高企将是康美药业未来业绩隐患之一,但实际上,从同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来看,中医药上市公司存货高是行业共性,而且是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云南白药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存货为99.94亿元,约占总资产32.90%。同期,同仁堂存货余额为62.89亿元,约占总资产30.7%。

中医药企业有中药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中医药存货,尤其是原材料药材一般存储时间较长,价格波动较小,甚至有些珍贵药材更是年份越久,价值是逐步升高的,所以中医药企业的存货一般占比相对于其他行业要高出不少。

“存货较多,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生产需求,可以看到存货多的中医药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都不会低,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能够尽可能减少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尤其是碰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出现药材减产的情况,公司的存货可以让生产成本不出现大幅波动。”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有目共睹的行业地位

相较于A股市场因为财务数据重述所提出的种种质疑,康美药业在行业所展现出来的实力则是受到全产业链的一致认可。公司不仅是中医药国家标准的主要参与企业之一,还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推动中医药的产业升级,为国家传统中药的传承做出贡献,而在消费端,康美药业的中药饮片及相关产品也是获得了广泛信任和支持。

据了解,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截至目前,康美药业承担编制700多项中医药编码的国家标准,助力实施统一的中药、中药方剂、中药供应链编码体系,对打击中药材、中药饮片以假充真、以劣充优现象,净化中药材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另外,2010年发布《中药材商品分类标准》,康美药业为独立参与国家商务部中药材等级分类标准制订的企业。2013年1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为中医药产业上下游的实现信息同步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此外,2018年9月14日,通过三年多的系统整理、调查与研究,康美药业完成人参等14种常用大宗药材标准制订工作,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牵头组织提交中华中医药学会,开展标准报批工作,中华中医药学会批准发布,并将近期在全国公开发布。

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近年来,康美药业不断开拓创新,将现代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

2002年,康美药业率先在国内推出中药饮片小包装,改变几千年来的传统中药饮片调剂方式,并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推广和应用。

而在最为重要的消费端,公司旗下的康美三七粉、西洋参等12种产品获得广东省首批优质中药饮片的称号;康美三七粉、西洋参双获中药饮片诚信品牌;值得一提的是,2014-2018年,康美三七粉连续四年蝉联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奖”。消费者对于康美药业旗下品牌的信任度可见一斑。

中药饮片的巨大发展空间

据了解,中药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为中药行业的三大支柱。其中中药材是中药饮片的原料,中药饮片是中成药的原料。中药饮片是中药材经过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的,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同时,中药饮片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临证加减,具有极大的灵活性,比较符合中医个性化诊断的给药原则。

在此背景下,中药饮片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根据中国中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预测数据,2018-2023年期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市场规模将保持年均15%左右的市场增速,预计到2023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中药饮片的行业集中度偏低,且标准不一成为行业发展道路上的主要阻碍,数据显示,目前康美药业中药饮片产销规模在国内排名第一,但市场占有率仅约为3%。

近年来,国家药监局对中药饮片的监管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比如2011年发布了《关于加强中药饮片监督管理的通知》,2013年发布了《关于严格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及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研究管理等有关事宜的通知》,2015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监管的通知 》,2018年发布了《关于印发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而在监管不断加强,对于康美药业而言显然不是坏事。据康美药业年报表述,公司在2018年进一步聚焦核心业务,全面提升公司在中药饮片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产品质量方面,康美药业产品取得全年 0 通报、0 黑榜的成绩,同时,康美药业中药饮片的收入也保持了稳定增长,数据显示,公司中药饮片实现营收41.42亿元,同比增长22.80%。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行业监管力度的提升,康美药业在中药饮片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