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5月10日在京召开
2019-05-14 13:46:10 来源:中新网 编辑:

图为主办单位和相关部委专家发布《2018中国品牌口碑年鉴》

2019年5月10日,正值第三个“中国品牌日”,第六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在京召开,年会主题聚焦“数字中国时代的品牌数字化”。

涉及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生活服务三大类50个小类品牌,涵盖家用电器、消费电子、食品饮料、孕婴童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行业年度中国好口碑品牌年度榜单同期出炉。三元、澳柯玛、海尔分别摘得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及生活服务中国自主品牌金口碑大奖,双汇、茅台、飞鹤、众美、互动吧等快消品、耐用品、生活服务100多个商标品牌则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口碑。

基于2014年-2018年数据,海尔品牌获得金口碑

基于2014年-2018年数据,三元奶粉品牌获得金口碑

基于2014年-2018年数据,澳柯玛品牌获得金口碑

众美品牌连续两年获得好口碑品牌

会议第六次发布《中国品牌口碑年鉴》、《2019中国品牌消费指导》。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特点。首页智库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郑砚农代表研究组从中国品牌发展建设与口碑价值、互联网成为口碑传播主流渠道及影响品牌口碑的六个关键因素等对年鉴成果进行综合介绍。

首页智库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郑砚农解读年度报告

自2013年开展以来,“中国好口碑”指数评价工程(C-BRI)一直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公益”的“四公”原则对品牌口碑数据进行采集和研究测评工作,为社会提供真实可靠的动态品牌口碑数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主办致辞中指出:“如果有权威可靠的品牌排名,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有了靠谱的消费决策依据,而对于企业来说,无疑能快速找到问题,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善提升品牌形象,抢占市场先机。但不负责任的品牌排名,不仅会对消费者产生严重误导,还会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行业整体声誉,引发不正当竞争。原国家工商总局因此叫停了著名商标评选,并希望引导第三方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商标品牌评价体系。而今天我们合作各方所采用的品牌口碑评价就是秉承客观和独立第三方的角度,基于最有发言权的消费者数据,为社会各界提供可参考的数据成果。”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致辞

建设品牌强国,中国任重道远。本届年会的召开是为进一步响应数字时代的品牌强国建设,推动数字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中国品牌成长和提升。中华商标协会会长兼秘书长马夫在会议上指出:“已经拥有好口碑的企业一定要珍视自己的品牌,把品牌越做越好,越做越强,为打造中国的金字招牌付出努力。品牌口碑凝聚着制造者的辛勤汗水,产品在消费者口中的口碑好,才能给产品带来附加值的增长。但如果好的品牌保护不好,创造的价值就不能延续。”

图为中华商标协会会长兼秘书长马夫致辞

2018年9月,北方工业大学与首页大数据共同建设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启动人才培养的创新范式,学生正是通过参与“中国好口碑”大数据项目完成了进阶实训的第一阶段。北工大·首页大数据人工智能实训基地主任邢志强教授对实训成果做了总结汇报,国家千人计划闫江院长并对首批学生签发了实训进阶等级证书。

图为国家千人计划、北方工业大学高精尖创新研究院院长闫江与首页科技实训导师赵鹏为学生颁发进阶证书

连续六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相关机构、企业、媒体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响应和支持。新华社原副社长、中国搜索原总裁周锡生从数字中国时代的数字化发展、首页智库(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研究员大卫·巴拓识(德)从品牌文化与全球治理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金口碑大奖品牌代表海尔集团副总裁任贤全、三元食品副总经理张俊分别从企业角度对品牌声誉管理和成长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原所长潘璠、原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全国农业展览馆原党委书记沈镇昭、中国包装报社原社长、中国安全品牌协会会长马开立、中国家电维修服务协会理事会主席团副主席李杉林、原国家食药总局新闻司副司长、首页智库副主任申敬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分院院长刘碧松等专家学者、品牌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会议,共同以人民的名义点赞数字中国时代的中国好口碑品牌。

“中国好口碑”指数评价工程(C-BRI) 经过六年多的发展,研究工作广泛得到了包括学术、企业、媒体、消费者等各界的关心和支持,C-BRI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当前互联网经济下,百姓消费的风向标,品牌发展的权威参考。《中国品牌口碑年鉴》今年度收录的监测品类共计50类,监测品牌库超过5000个,最终经过计算编入2018年鉴的上榜品牌近1000个(详细数据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首页资讯索取)。会议同时发布首页口碑服务大数据系统系列产品,首页大数据监测平台、首页大数据处理平台、首页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等陆续投入运营,目标是通过动态和持续的数据观察,提消费者寻找和过滤出值得信任的好口碑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