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滨海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千年宫廷御面,金龙鱼端上中国家庭餐桌——金龙鱼活性发酵空心挂面 创新面世
2019-04-19 14:16:59 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编辑:

摘要:被列为宫廷御膳佳品的空心挂面,受限于天气、环境等因素,产量极其有限,很难成为普通人家可以品尝的美味。2019年4月,金龙鱼活性发酵空心挂面,创新面世,让折弯千年宫廷御面,得以被端上中国家庭餐桌。

俗话说:“碗中天地宽,面里扭乾坤”,面条的故事还要从中国说起。

聪慧内秀的中国人,习惯将自己丰富的情感置于美食之上,细长、顺滑又美味的面条成就了国人自古的寄托。至今民间保存着很多类似的习俗,考前吃面,寓意金榜题名,生日吃面,寓意福寿绵长,添丁吃面,寓意长命百岁,新婚吃面,寓意着长久好合……

千年宫廷御面,中华饮食精粹

中国面条始于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演变为细条,盛唐时期出现了今天我们熟知的晾干的“挂面”,繁荣于元明清,擀、削、拉、轧,十八般武艺样样都有。挂面文化一路演绎中,智慧在口感对美味不断追求下,激发创造了无数脍炙人口的中华名面,很多至今仍是“千年网红”,诸如空心挂面。

据史料记载,唐贞观年间,出现了一种民间艺人手工制作的空心挂面,又名“藕面”,采用盐水和面,在工艺和发酵的多方作用下,条细心空、耐煮不糟、汤清面秀、嚼有口劲,相对普通生面挂面,这种空心挂面更易消化,面身种的小孔也更易入味,大受宫廷皇室青睐,被列为宫廷御膳佳品。此后虽然朝代更迭,空心挂面却依然能在不同皇室的御膳内占据一席之地,一直传承了近两千年。只是手工制作产量极其有限,普通人家很难品尝到空心挂面之美。

在《舌尖上的中国》推介下,这碗千年御面美誉的的空心挂面,才被广大中国食客熟知。可以说,空心挂面既是中国面条漫长发展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智慧的前人传承后世的国之精粹,同时也是一份可以品鉴的历史味道。

王谢堂前燕,难入寻常百姓家

传统的空心挂面制作,对于天气、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 20余道反复工序,70多个小时制作周期,只靠自然风干,受天气影响严重,对温度、湿度要求严格,严寒、酷暑、雨雾天、阴天均不能生产,年均只有一百来天可正常生产。就算具有高超技艺的手工面匠人,也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专心制作,看天吃饭,产量极其有限,很难成为普通人家可以品尝的美味。

在《舌尖上的中国》带火“张爷爷空心面”后,在一些餐饮企业的助推下,近些年空心挂面逐渐被端上食客餐桌,同样价格也是如同它曾经的“贡面”身份,高高在上。有些民间作坊、商家看到空心挂面背后的巨大利润,纷纷开始靠大量人力制作空心挂面。但是制作过程中,为了平衡发酵时间和抑制生产过程中微生物的滋生,影响挂面品质和食品安全,往往都需要加入大量的盐水和面,挂面口感本身变得非常咸,不利于现代人们健康生活饮食需求。同时小作坊的生产环境不严格,存在大量的食品安全隐患。

种种原因导致,这碗“贡面”迟迟端不上普通国人的餐桌。

神奇活性发酵,为传统饮食文化赋能

金龙鱼作为全球500强wilmar 旗下品牌,,一直致力于把优质产品带上中国家庭餐桌,以更好的品质,更美味的口感,引领中国消费者餐桌品质升级。金龙鱼投入巨资,汇聚近300名全球一流专家,在上海建立全球研发中心,为不断挖掘中国传统饮食精华、并研发更健康更美味的餐桌食品,提供全球智慧支持。

即使“大脑”强大至如此,在攻克“传统空心挂面现代化制作”这一项目上,也经历了重重困难。

发酵面项目研发负责人邱寿宽研究员说到:“从研发伊始,就伴随着孤独。前无借鉴者,近没有同路人,完全没有成熟的技术、工艺可供参考。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发酵技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让这碗千年贡面实现逆袭,金龙鱼研发团队付出巨大心血和努力,但这是一种使命,更是金龙鱼人的责任。

近1000多个日日夜夜,经过千百次手工重现空心的机理模拟,历经记不清多少次的生产实践的失败,不断推翻、否定自己和自我创新,摒弃用食盐来控制发酵和空心的传统做法,最终通过创新低水分发酵技术,采用天然活性酵母,将中国挂面和西方面包进行技术完美融合,精控工艺,分段发酵,在传统空心挂面基础上,最终创造性的发明了全新一代空心挂面——活性发酵空心挂面,具备传统空心挂面的空心易入味特征、劲道的口感,同时酵香浓郁,不用再加入大量食盐,营养更合理,健康也有保证。

2019年4月初,中华面食宝地郑州,全新的金龙鱼活性发酵空心挂面面世,创新的活性发酵技术,终于让这碗千年贡面,端上普通国人的餐桌。中华饮食精粹,焕然新生!

国潮来袭!活性发酵空心挂面,好吃易消化

金龙鱼新一代活性空心发酵挂面,采取精控工艺,分段发酵,将面粉与天然酵母完美结合,面团经过活性发酵,酵母中的多种活性酶,能将营养物质分解成更小的分子物质,缓解胃的消化压力,也更容易吸收。

同时,面粉里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酵母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天然酵母自带的丰富B族维生素,能促进新陈代谢和生产发育,提高人体对微量营养元素的吸收率。

发酵过程中,挂面面身内部形成多孔组织,在挂面煮制时,更容易入味,无数的蜂窝组织可以轻松的吸入汤汁,配合优质小麦蛋白搭建起富有弹性的面身,让面条在筷间欢腾跳跃,每咬一口牙齿和牙龈都充分享受到面条所提供的筋弹按摩。

活性发酵空心挂面,可以作为儿童辅食,不增加孩子幼嫩肠胃的消化压力,促进营养摄入及发育;对于老人以及消化功能渐弱的成年人,也是减轻肠胃负担的上佳主食;对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白领,熬夜加班时来一碗发酵挂面,能迅速补充能量,同时也不会增加肠胃负担。

传统文化逆袭背后,是金龙鱼固执做好产

品的匠心!

为满足以蒸煮为主的中国传统面食制作的需求,金龙鱼活性发酵空心挂面的研发团队,在原料和工艺两大方面开始了长达数年的研究与探索。

50多年前,当金龙鱼品牌创始人郭鹤年投资的第一间面粉工厂投入运营,卓越品质的面粉就成为金龙鱼人的一种追求。

优质的麦芯粉是发酵面美味的基础,每颗小麦需要最多可达47台磨粉机层层轻研细磨,保持淀粉颗粒的完整性,从而使面条的延展性得以保证;为了防止研磨过程中的温度过高导致的蛋白质变性影响口感,整个研磨过程都需要缓慢地进行以保证温度可控。为了追求最纯正优质的挂面口感,精细分层研磨分离后制成的面粉,还将按不同品质进入到157根粉管中,金龙鱼活性发酵空心挂面只提取最靠近小麦胚乳中心部位的精华,美味的奥秘正源于此。

“从清理、到润麦,再到研磨力度与精细度,发酵时间与温度,都需要精准把控。无论付出多少人力和时间成本,细细捧出来的极致美味,都让我们倍感满足与骄傲。”金龙鱼的研发人员表示。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津滨海网"或电头为"天津滨海网"的稿件,均为天津滨海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津滨海网",并保留"天津滨海网"的电头。